close
自從吃了幾道正式的印度和巴基斯坦菜肴後,我開始對他大感興趣~
(除了巴基斯坦不吃豬肉之外難以區分....或者..印度餐館素菜較多,巴基斯坦人則無肉不歡)
上google查了很多香料資料和食譜但是仍然不知從何下手.
這不像是你吃完義大利菜或墨西哥菜後回家研究一下就做的出來的東西.
我是看過室友做菜,也覺得味道很棒,但他總說他隨便亂做的千萬別學.
就在這個夏天,室友生病,她媽媽急著飛來照顧,不斷的食補瘦掉好幾圈的女兒時(從size4變成size0喔),我終於有機會學了幾道,從此真是愛上了他們的菜肴.

首先,他們說"咖哩"意指醬汁的意思,所以不像我們的咖哩就是長那個樣子.
比如他們有道加洋蔥和優格為主的叫korma;有道是以番茄為主的叫Karahi 等等截然不同的風味但是隱隱約約又有咖哩的味道...
因為所有製作咖哩塊的香料都在其中啊!
其次,印巴風味的充滿濃濃香料層次感,有別於一般吃到的日式咖哩塊(有加水果熬製),
也和泰國的加了椰奶味的不同,因為這兩者都帶了點香甜味(這兩種我也都喜歡,只是目前失寵中)
還有啊....我覺得丁香,荳蔻,大小茴香,香菜子,薑黃....等等這些香料對身體都很好.有研究指出吃咖哩可防止老人癡呆症喔。
他們做菜很講究,顏色一定要漂亮(加香料有順序喔~才會出現漂亮的顏色....目前我吃的不夠辣,紅色加的不夠,失色不少);
氣味嘛....不能在肉腥味去除之前蓋鍋最後香料味也不能讓他散去;
煮的要夠久,久到香料味嚐來不是生嗆味,
此外還要出現一層油脂浮在上面的漂亮分層這樣沾起麵餅來吃才夠味!

當伯母做菜時我可是很用心的在旁學習做筆記,製作食譜,下次照著食譜做時請伯母在旁指導再修改食譜.
伯母很用心的敎我,並期待我再敎他女兒"真正"的作法而不是亂煮一通(材料加入順序不同,火侯大小,蓋鍋不蓋鍋,加不加水...)。
他還把他美食比賽得到冠軍的秘方透露了呢!
到現在...室友常說他回家就聞到他的食物味道感覺真奇妙.
不過我吃咖哩他在旁煮烏龍麵我也覺得神奇!!

有些菜真的很好吃但是做起來真的太麻煩了,
比如叫做Goat Biryani的羊肉飯,特徵是上面有許多被染色的黃橘色的飯粒(肉要先另外煮好似korma,再把飯煮到半熟後一層飯鋪一層羊肉這樣層層相疊最後蓋好鍋蓋悶煮到飯都吸飽肉汁並熟了);
叫做Haleem 的超辣牛肉粥(用大麥小麥加許多種豆類熬煮,加入beef korma,不停攪拌熬煮成看不出有什麼在裡面的粥,我就幫忙攪到手好酸....)
像這些我想就直接到他們的店裡去買來吃比較快吧?作半天兩餐就解決完我會瘋掉~
到他們的肉舖買肉很像在台灣市場買,會照著你的指示幫你切好,
而且肉都是放過血的比較好吃,難怪不能喝酒的他們也不需要用酒去肉腥味,
放血的肉加上香料...哪還有腥味?

雖然理論上每道菜的香料配方是他們每個家庭的秘密(指的是比例上的多寡),
但是我在美國只是買一盒盒現成配好的香料包(chicken korma, or beef karahi...每種買一盒),
所以不用自己去買所有東西磨粉,只買最主要的小茴香,香菜子,辣椒,薑黃磨粉,再買一罐大蒜+生薑泥.
當然如果在台灣買不到這些香料調配包我可就傷腦筋囉,以後回去時要記得在這裡多買些帶回去.
至於我最喜歡的naan烤餅...沒有他們的鍋子還真考不出好吃的naan,我也沒機會學到.
一般...嫁做人婦後要張羅一家大小的吃...我想真是會從早做到晚.
每道菜都費時費力外,一人吃兩張餅,一家八口16張餅真是揉到累死.

台灣近年來也有不少印度巴基斯坦人在開館子,去試試幾道菜吧...會被辣的很開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ophon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